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AutoCAD學習之路-Day12

  感覺老師們上課的速度愈來愈慢了,即便如此之慢,還是很多同學跟不上,頗悲哀


鏡射(Mirror,Mi)
說明:
1.用途是複製一個與來源物對件稱的新物件,
2.必須指定一條鏡射線但不論是否有真實的線都可以,只要指定兩點。
3.文字物件預設不支援鏡射
註:將系統變數Mirrtext設為1之後,文字物件會執行鏡射

cal-簡易版的計算器(小算盤
說明:
1.可以是獨立的指令,也可以做為輔助指令
叫用的方式['cal]
2.運算符號,[+,-,*,/,^]
3.QuickCalc

拉伸(stretch,s)
說明:
1.用途是同時調整若干物件的位置,長度或寬度
2.界定的方式

(1)整個物件在框選區-調整位置
(2)部份在框選區的物件-調整長度或寬度

比例(Scal,sc)
說明:
1.用途是將物件依指定的比例係數放大或縮小。
2.比例系數可以是整數,浮點數,分數表示,但是使用分數時,分子與分母不可以是浮點數.
3.主要選項
(1)R-以兩點測量原長
(2)P-以兩點測量新長度
(3)C-複製新物件來執行旋轉

最後下課前老師留了個題目給大家解,幾個靈光的同學都解不出來到第二天才想出來,然後我趕快錄成影片做紀錄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AutoCad與3DsMax的假日練習曲-Week2

  為了更好的展示教學錄影的成果,花了一千多元買了BandiCam正式版,新的版本配合Nvidia的壓縮技術,不但速度快,而且檔案容量很小。

   除了周五老師交代的綜合練習外,自己又研究了另一題,結果腦袋打結好久,大概花了五個多小時才完成,關鍵在於自己對指念應用的不熟悉,所以就差那一步竟然花了五個小時去研究,而答案就在之前抄的筆記中而己。



   處理完CAD的習題後,又再把上周MAXh的課堂練習內容重新錄一遍,整個過程含講解大概花了四十分鐘,但當天卻是上了一整天的課程,所以我覺得職訓班的進度真的是算很慢了,跟不上的同學大多是連電腦基礎操作知識都不熟的同學,只能期待大家自己回家多練習,不然三個月後結訓,真的能學到足以工作的技能嗎?我想大家心裏多少有數,除了上課的四百小時,下課後的四百小時才是能否勝出的關鍵吧。



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AutoCAD學習之路-Day11

  今天算是把一些基礎幾何的繪製功能告一段落,還上了自訂指令列的功能,算是有點小樂趣的,不過我覺得自己的腦子開始有點不靈活了,在做綜合練習時,想的時間有點太久,雖然在下課前有想出來,但來不及在課堂上完成,覺得遺憾,回家後上線買了BANDICAM,打算之後把一些重要的課程內容自己錄一遍起來,當成是複習,也分享給其他人看。

------------------------------------------------------本日筆記-------------------------------------------------
工作區-AutoCAD典型

倒角(Chamfer,Cha)
說明:
1.用途是在角點切斜邊
2.主要選項-
(1)D-輸入第1,2邊的倒角距離
(2)A-第一邊輸入距離,第2邊以角度表示
(3)P-聚合物件
(4)T-設定是否修剪
(5)M-重複執行
矩形(rectang,rec)
說明
1.x軸方向標為長度
.y軸方向標為寬度
2畫法-
方式1:角點
點->點
方式2:面積
(1)點+面積+長度
(2)點+面積+寬度
方式3:
點+尺寸+長+寬+象限
3.其它選項
(1)A-指定面積
(2)D-指定尺寸
(3)R-旋轉角度(與X軸的夾角)
(4)C-倒角
(5)F-圓角
註:C/F要先指定,
橢圓(Ellipse,EL)
說明:
1.是不規則的圓,有兩個半徑(長軸/2,短軸/2)
2.橢圓的產生
註橢圓是切點的軌跡
3.畫法:
方式1:端點
(1)點+點+短軸半徑(長軸端點)
(2)點+點+旋軸角度
方式2:中心點
(1)點+點+短軸半徑(長軸端點_
(2)點+點+旋軸角度
多邊形(polygon,pol)
說明:
1.用途是繪正多邊形(正三角形,正方形)
2.內角和是(N-2)x180
3.畫法
方式1:中心點
(1)點+內接+半徑(多邊形在圓內)
(2)點+外切+半徑(多邊形在圓外))
方式2:邊長
@邊長<角度 (角度=(180-(((n-2)x180)/5))/2)

建立新工具列
例:建立新的工具列[mytools]
放入常用指令
圓-中心點,半徑
圓-相切,相切,半徑
刪除,複製,移動
a.展開[工作區切換]
b.自訂
c.指標移到[工具列],按右鍵1次
d.選擇[新工具列]
e.輸入自訂名稱[My Tools],Enter
f.將下方的指令一一拖曳到自訂的工具列
g.確定(返回圖面)
h.調整工具列放置的位置

調整長度(Lengthen.Len)
說明:
1.用途是精確修改線或弧的長度
2.最接近選取位置的端點是修正端
3.修正時使用的選項
(1)T-指定總長度
(2)T/A-指定弧的角度
(3)P-以比例修正
如:100->80
比例為0.8
(4)DE-以增減量來修正
如100->80 :-20
 100->12-:20
註:最後才說物件的指令
例:將線的長度改為80
a.Lengthen,enter
b.T.enter
c.輸入80,enter
d.選取要修正的線,enter

旋轉(Rotate,Ro)
說明:
1.用途是將物件旋轉指定的角度
2.旋轉角度是以物件起算,順時鐘為負,逆時鐘為正
新的角度-原來角度=旋轉角度
3.基準點是旋轉物件時,唯一不會移動的點
4.主要選項:
(1)R-指定兩點測量(原來角度)
(2)P-指定兩點測量(新的角度)
(3)C-複製新的物件來執行旋轉
---------------------------------------------本日綜合練習-----------------------------------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AutoCAD學習之路-Day10

  今天上午在教的一些指令覺得很沒勁,所以大多時間我都在整理自己的blog文章,筆記抄得也不是很勤快,之後再上到檔案管理時,我幾乎快翻白眼了,當然,對我來說很簡單很理所當然的事,對很多同學來說卻是個新世界,所以我不想影響別人的學習,專注在做自己的事就好;

  但是下午上到巨集時,我整個精神就來了,這東西和程式設計有那麼一丁點關係,加上個人興趣使然,所以上得算是專心,老師出的練習也是一次到位就解決了,這大概是今天唯一有認真的一段時間了。

---------------------以下是今日不完整的筆記 ,待補----------------------------------------
聚合線(Pline,pl)
說明:
1.用途是繪製以線與弧所構成的物件,該物件為單一物件
主要選項:
1.A-畫弧
2.L-l畫線(預設)
3.D-指定弧的方向(切線方向)
4.W-設定線粗
註:AutoCADh所有的繪圖指令預設的線粗是[0]

轉成聚合線
方式1:設邊界
註:僅適用於封閉區間
a.繪製->邊界
b.物類型選[聚合線]
c.點對點
d.指標移入區間內按左鍵1次
e.Enter
註:作法是在原物件位置重繪

方式2:修改物件
註:封閉或非封閉區間都可以使用
a.修改->物件
b.聚合線
c.選取任意物件
d.Y,Enter
e.J,Enter
f.框選全部的物件,Enter
g.Enter
方式3:Joint指令(修改指令)
註:最簡捷的方式,封閉或非封閉區間都可以使用
a.Join,Enter
b.框選/點選要接合的物件

分解聚合線
指令:Explode
a.Explode,Enter
b.選取要分解的物件,Enter

計算面積(Area)
方式1:鎖角點
註:適用線所構成的區間

建立新指令
說明:
1.此處的新指令是指:將目前的指令再加入操作步驟所組合的指令
2.前置工作:
(1)準備圖示檔
註:a.檔案格式是[BMP]
(2)檔案來源
i.繪圖軟體繪製
ii.使用AutoCAD軟體,提供的圖示,修改後匯出
3.操作步驟的控制碼
(1)2014版之前只能使用直角座標(@x,y)
(2)^C:按ESC鍵
(3)^M:按Enter鍵
(4)空白:按Enter鍵
(5);:按Enter鍵
(6)\:要求操作者選取一個物件或指定一個點
4.指令的樣式
^C^C_指令+(空白)+操作步驟
5.功能區的結構


6.指令的輸入
a.展開工作切換,選擇[自訂]
b.按[建立新指令]
以下是在右側視窗操作
c.名稱輸入[五等分]
d.描述是輸入指令的簡易說明
e.巨集輸入
^C^C_divide \5^M
註可以先按最後的[圖示]
開始編輯視窗之後再輸入巨集指令
f.選取[小型影象]
g.按最後面的[圖示](瀏灠)
h.指定路徑,選取圖示檔
i.套用

承上例將新指令放置在繪製功能區第三列的取末
a.展開[功能區]
b.展開[面板]
c.展開[常用2D-繪製]
d.展開[列3]
e.將下方的新指令[五等分]拖曳到[環]的下方
f.確定

偏移(offset,o)
說明:
1.對直線物件而言,會建立平行,而且等長的直線物件
2.對聚合物件(聚合線,圖,矩形)而言,會執行等比例的複製出新聚合物件
3.會連續執行,但是每一次會尋找來源物件
註:某些幾何條件下,無執行偏移

圓角(Fillet,F)
說明
1.用途有
(1)將角點位置修改成圓角
(2)修剪與延伸
2.主要選項
(1)R-指定圓角半徑
(2)P-目標物件是聚合物件
註:聚合物件的每個角點都會被修改成圓角
(3)T-設定原線條是否修剪掉(預設為修剪)
(4)M-連續執行圓角
註:圓角指令的替代方案切切半_修剪指令

---------------------------------------------------------------------------------------------------------------
  回家後查了一下,發現巨集只能附加快速鍵,卻無法做成直接命令,有點可惜,這部份等後面有空時,再錄成影片來說明。


AutoCAD學習之路-Day9

  今天開始的內容比較有挑戰性一些了,很多練習和以前的一些幾何知識有關,學起來也滿有趣的,不過我猜,部份同學的學習大概也開始進入一個臨界點了,也許再一周就會有人爆了。

-----------------------------------------------以下是筆記---------------------------------------------

工作區 - AutoCAD典型

a.Line,Enter
b.指定任意點為A點
c.畫一條長75的水平線
d.Circle, Enter
e.以A點為中心畫R68的圓
f.以B點為中心點畫R63的圓
註:兩圓相交在C點


Step1:
a.Line,Enter
b.@95<0,畫AB
c.@40<152,畫BC
註:180-28=152
Step2:
a.以c'為中心點,畫R23的圓
b.以A為中心點畫R67的圓
註兩圓交點為D點
Step3:
a.Line.Enter
b.畫C'D
c.畫DA

Step4
刪除兩個輔助圓

Step5
a.Move,Enter
b.移動C'Bmgln D點
c.Move,enter
d.移動DC'到B點

建構線(XL.XL)
說明:用途是提供一條無限長的輔助線,類型有:
1.平行X軸(水平線)
2.平行Y軸(垂直線)
3.指定角度的直線
4.過指定點的直線

註:其他功能
1.等分角度


2.偏移:畫一條與指定直線平行的輔助線

註:可以執行連續的功能

例:指定圓面精確度
註:預設長度是小數4位,角度到個位數
a.格式->單位
b.選取長度的精確度
c.選取角度的精確度
d.確定

射線(Ray)
說明:用途是畫一條由起點到指定點的無限長輔助線

點(Point,po)
說明:
1.用途是在圖面或物件上做記號
2.可以再分為單點與多點
註:結束多點按ESC鍵
3.使用指令之前建議先設定點型式(點的檥式)
例擇點型式
a.格式>點型式
b.選擇樣式
c.確定

等分(Divido,Div)
說明:
1.用途是等分物件的長度
2.並非真正的切割,而是在切割點做[點]記號

如:
------*------*------*------

等距(Measure,Me)
說明:
1.用途是依指定的長度切割物件
2.同等分
3.起算點是最接近選取位的端點

弧(Arc,A)
說明:1.弧是不完整的圓
2.畫法:
方式1:中心點
(1)點+點+點
(2)點+點+角度
(3)點+點+長度
方式2:端點
(1)點+點+點
(2)點+點+角度
(3)點+點+半徑(失敗率高)
(4)點+點+切線方向(起點切線)
(5)點+點(註:起點是上一個繪圖指令的終點,用於連續繪圖)
修剪(Trim,Tr)
說明:
1.用途是裁切物件不要的部份
註:後來有加入"刪除"整個物件的選項
2.第1次是選取修剪的"邊"(即基準物件)
註:選完要按Enter鍵
3.第2次是選取要裁切的位置
4.基準物件與被裁切的物件可以是同一個
5.主要選項
(1)F-籬選(畫線)
註:只要被籬選線劃過都算是選取
(2)C-框選(預設)
(3)R-刪除物件
(4)E/E-設定是否可延伸

1.起點,端點,半徑畫弧時,弧會畫在起點往端點方向的右邊
2.大弧+小弧=圓
---------------------------------------------------筆記結束--------------------------------------
  因為後續的練習有點傷腦筋,所以我漏抄了一些筆記,不過我的學習態度向來是理解重於操作,筆記再找同學補就好了。

  下課前老師丟了一個homework出來,回家後想了一下,很快就解出來了,然後順便研究一下錄影的問題,丟到youtube去給同學看.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3DsMAX學習之路-Day8

  今天的課程算是有點實務的感覺,要求大家匯入一個CAD的平面圖及剖面圖,然後進行場景3D的製作,利用的都是先前教過的指令,不過還是很多同學打結。

  下午公訓組處的老師來講了一下關於大家上課一周發生的不適應及疑問,有提到是不是要班長統計大家的意見,把課程做一下調動,好讓大家可以齊頭跟上;我想到時要統計時,我一定是反對的,職訓班我上了三次,學員的心態我是很清楚的,那些近六十歲的學員,難不成真的有機會在三個月後靠CAD再重回職場?所以何必要調整授課速度和內容,最後大家學的卻是不足以應付實務所需?也很多學員是為了生活津貼來的,也有人就是混個時間而已。

  安裝軟體的問題,或是硬體的問題,都應該是學員自己要去處理的,不要說的一副好象沒有親戚朋友可以幫忙一樣,不然也還有黃色鬼屋的電腦醫生可以用,要花點錢而已,如果不想解決這些問題,那就安安靜靜做自己的事也可以,不要干擾真的想學東西的學員。

  今天老師刻意放慢了速度,一個建模的動作講完,至少給了學員快一小時去練習,會的人大概幾分鐘就可以做完,然後就開始發呆了,不然就是幫忙教不會的人,我認真考慮如果之後還是這樣的步調,我就要帶著我的mackbook去做coding的練習了。

由一張平面圖加一張剖面圖所做出來的暫時成果下周會繼續完成客廳的天花板部份


AutoCAD學習之路-Day7

  今天的CAD課依然是基礎指令的教學,但是筆記不好分享,因為老師畫了很多圖,我用純文字做筆記的結果是內容感覺得很虛,所以有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ipad來做筆記,但是預算有點緊,是要筆和鍵盤都買,還是先買其中之一,頗為苦惱。

  今天的課程內容從刪除開始講,之後是畫線,到鎖點及圓的應用,不算太難,但應用頗廣,需要一定的理解力,鄰座的同學在教了他改變上課習慣後,己經改善很多,不再需要我一直在旁邊輔助教學,我就可以多花點時間在發呆或想事情上。